若不是鄉民們奔相走告,仙女真的會以為"天平上的馬爾濟斯"講的是類似可魯的故事。

昨天+今天,一口氣拼了十集公共電視現正熱映之"天平上的馬爾濟斯",一集一小時,換言之,我不動不吃不喝不睡的,又對著小白望了十小時。

推理偶像劇,就是有整死人的推理跟有閃死人的愛情,當下的反應可能很不搭,但劇情走向卻意外的對我的胃口。

故事來自於十年前棲蘭山發生的女子方秀娟(李淑楨飾)墜崖離奇命案,當時的承辦檢查官劉建達(張世飾)的蒐證,將嫌疑犯吳振源(太保)起訴,三審定讞坐了無期徒刑。

十年後,方秀娟的女兒汪若羽(李康宜飾),也就是會搞的人團團轉的小小馬爾濟斯犬,考上了司法官。在訓練研習裡,認識了徐子捷(林佑威飾)與涂青芸(曾珮瑜飾)。三人結為好友,小羽跟子捷更瘋狂的攪在一起了,愛慕著子捷的青芸,想兼顧三人的友情,有抵檔不了內心對愛情的渴望,又攪和出一段三角戀~~哈哈哈,這是偶像劇的部份。

當年逮捕吳振源的警官,在十年後因竊盜犯浩子的落網,意外的發現年紀輕輕的浩子,居然保留有小雨小時候的照片,這些照片,引發出劉建達與警官的好奇,在小羽成為檢察實習生的同時,抽絲剝繭發現了許多的謎團,一件件的證據與意外的插曲都指出,十年前的命案似乎並不單純,當時的審判似乎真有疏失,象徵正義公平的「天平」在這個案子上似乎傾斜了,劉建達與小羽這對師生,該如何面對故事與冤獄的真相? 這是推理劇的部份。

前面幾集,圍繞著司法官訓練所的同窗情誼與跟子捷閃死人的曖昧情愫,跟眾網友的意見很雷同,李康宜真的很會演,但汪小羽的演法跟造型,真的99%神似野田妹啊~~

01.jpg

(附贈小+子捷果然是一對生活照一張,來源,官網按這裡)

但也僅止於這兩點雷同,其他的,汪小是汪小,野田妹是野田妹,至少小的房間乾乾淨淨整整齊齊,也不會一星期不洗澡不洗頭。

再來,要好好讚美一下林佑威啦,雖然造型上,徐子捷跟林俊維可能很難辨別,但光靠眼神、表情、肢體與講話的樣子,子捷跟俊維的差異就很明顯了。果然,就跟官網上介紹的"英挺岸偉,眼神深邃,看似不修邊幅、粗線條、偶爾甚至有點粗暴,但其實心思細膩、觀察入微。永遠不懂怎麼打領帶,卻深諳各種作物與土壤的習性,從小在籃球鬥牛賽養成對人性的洞悉。"

林佑威有將心思細膩、觀察入微的樣子表現出來,不懂得打領帶這個缺點,也是促成他跟小之間良緣的橋樑,每次看小再幫子捷打領帶,閃亮亮的小花小星星滿天飛都快閃死人。

會吸引我ㄧ路看完十集的原因,其實不在偶像劇部份,雖然偶爾小小馬爾濟斯與他的主人子捷會逗的我心花朵朵開,但子捷那彆扭的個性與過於細膩的心思,常會弄得我很想衝到台北地檢署給他巴下去,要他清醒點,尤其是面對青芸的感情,一個大男人拖拖拉拉不乾不脆的,讓我想到倚天裡的張無忌說,趙敏小才是你的真命天女,叫那個假周芷若青芸給我閃一邊啦。

推理的部份,其實才是讓我ㄧ集集破不亟待的最大原因。

特愛看劉建達檢察官、警察先生與小雨三人對著一些證物、文件、照片推敲劇情的片段。

張世不愧是戲精,那口外省腔調與內斂的演法,把個實事求是的檢察官演的好有愛心喔,與小間亦師亦友的師徒感情,也很動人深刻。

史詩般或鬼才般的推理劇比起來,天平上的馬爾濟斯在推理層面上弱了點,真正的兇手幾乎昭然若揭(但或許我猜錯,兇手不是他,就是她),但幾個關鍵的轉折會引人繼續看下去。

看到第八集的時候,覺得好緊張啊,沒想到第九、第十集又跑出另一條線來,硬生生將原先的鋪成轉換到別的情節上,新的人物豋場、新的事件、新的偵查,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邊際的幾件事,卻好像都有關聯。

但八九集,老在演青芸那鬼魅個性糾纏不清的段落,讓我看了生厭。

女生,好像都會討厭那種"弱不禁風",老愛說對不起,又假兮兮的女生吧,涂青芸就是這類型惹我討厭的。

想擁有小羽跟子捷的友情,卻又管不住自己,控制不了自己的介入了好朋友的感情世界,嘴巴上說著道歉,心理吶喊著罪惡,卻連最小最小的"克制"都做不到,也只有小羽跟子捷這兩個舉世無雙的大笨蛋才會接納這種朋友吧。

每次看到這些,我就想"快轉"~~

發現了新事証後,決心"重起調查"的劉建達檢察官,真的存在嗎? 倘若事實的真相是吳振源真的是冤枉的,這十年的冤獄該如何畫下句點呢? 想到這,就為劉建達緊張起來。

人的私慾很可怕,握有權力的人,在私慾的面前常會彎腰妥協,比較可惜的是,故事沒有著墨於劉建達決心重起調查所面臨的天人交戰,心理轉折,我不相信人真的能正義公平到可以無視疏失所造成的重大錯誤,畢竟,那是一個人"十年的生命"。

這檔戲還滿好看的,接下來內政部長收受廠商賄賂的情節跟時事新聞居然那麼吻合,真的很巧,果然,戲就是人生啊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