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再看一本書,叫"煉獄廚房食習日記",作者比爾布福特,前紐約客編輯。

在某天邀請了名廚馬利歐到家裡吃飯後(居然有人敢邀請大廚師到家裡吃飯,真有膽的),被馬利歐的廚藝給刺激到,於是決定到馬利歐的廚房,從備料員開始做起。

恰好,最近緯來在播感人熱淚、賺人熱血之料理新人王,每次看這本書,看著三星餐廳外場歌舞昇平,廚房裡卻如火般的煉獄情節,腦子裡不由自主就會閃過料理新人王的畫面。

剛開始看新人王時,覺得編劇是把廚房裡的人性給戲劇化了。

但比爾布福特透過生花的妙筆,闡述了一個真實的世界,那就是: 大廚師的廚房,根本就不是人待的地方~~嗯~~至少在我目前才研讀到第二章(全書共七章)的心得。

第一天報到,比爾空手去,連廚師最基本的"刀"他都沒有一把,或許跟我ㄧ樣,以為計算機是會計師事務所必須提供給查帳員的生財器具一樣,比爾也抱著"廚房應該有刀吧?"的心態優雅的出現在馬利歐的廚房。

他的長官備料主廚艾莉莎。沙諾,給了他一把刀,讓他上工的第一天,切了一天的鴨子蠔肉,我必須承認,在他切完幾十隻鴨子蠔肉、切完一公分見方的胡蘿蔔丁、一公分見方的豬肉丁後,我還是不清楚啥是鴨子蠔肉?

我想我該吃過,只是不知道那片小小的肉塊,就是大廚們心目中鴨肉的極品。

這本書跟料理新人王一樣,都很對我的胃口,因為他們燒的都是名副其實,美味到極致的義大利菜。

看到目前為止,比爾已經可以煎肉排了,可憐的人啊,以為站上火爐旁就是大廚,但那肉排恐怕會煎到讓人想吐吧。

讓食物最動人的滋味,散發到你的味蕾,讓人久久不能忘懷,恐怕是所有愛好美食的人最大的樂趣。

廚師就是料理這些美食的神之手,馬利歐是,但比爾布福特卻靠他驚人的意志跟一頭栽進研究美食的狂熱,成就了這本書。

如果愛吃,就來看料理新人王,讀煉獄廚房食習日記,都可以讓人食指大動,也同樣只能讓你看得到、想得到,卻~吃~不~到。

 ps. 其實滿想推薦這本書給伴省吾的。他是誰?

(還沒看完,繼續努力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chen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